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热钱”迷踪

2009年11月09日 13:43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热钱”流入的两大动机,即货币升值和资产升值预期,均不如2007年底至2008年上半年时强烈

 

  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关于“热钱”的探讨再度热烈起来。

  “热钱”之说源自外汇相关数据的“反常”变化。中国人民银行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从今年3月起,中国外汇储备就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前三个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共增长约3266亿美元,仅9月单月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同一时间,外汇占款等数据也相应大幅增长。

  不仅如此,今年三季度,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外汇储备中“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数目大增,根据中金公司估算,达到424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