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风声”500亿

2009年11月09日 13:58 来源于 caijing
全国约有5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没有并网运行,按每千瓦造价1万元计算,约500亿元资金闲置,为什么?

 

  11月上旬,中国北方地区出现了一轮大风降温的天气。在呼啸的寒风中,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的不少风电厂的风机却无法正常运转,大多数时间,都只能任凭风力从扇叶间呼啸而过。

  “这么大的风刮过去,机组却不能发电,流走的都是钱啊。”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祥说,“风电布局太集中,没有风的时候发不了电。风来的时候,风电厂都要求发电,电网又接纳不了。”

  根据内蒙古电力协会的统计,内蒙古风电装机近350万千瓦。其中,风电约有三分之一的装机闲置,未闲置的风电机组也开开停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