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收入调整应着力“一次分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分配体制改革,应重点着眼于促进农村居民和普通劳动者收入合理增长。这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分割的二元分配机制,同时建立切实有效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分配制度改革在经历了数年“合理调整”、“积极推进”之后,仍需“加大力度”,足见此项改革推进之难、意义之重。

  如何在收入层面“分蛋糕”,事关社会公平,更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成功实现结构调整,由投资拉动转为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推动。这一点各方已有共识。然而,过去数年,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不断下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下滑,这一势头不但未能扭转,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