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双向风险掣肘宏观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与其等待经济上行风险显现后再采取措施,不如未雨绸缪,将政策重点放在预防经济向上的风险上面,防止由于政策措施滞后,未来政策调整过于激烈而使经济硬着陆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明高

  中央政府在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强调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但并没有明确给出2010年政策调整的方向,也没有着重强调2009年10月政府首次提出的“管理通胀预期”,并且,刺激政策的退出除部分调整了二手房交易税收外,尚无明显倾向性的表述。这显示,与2009年决策者只担心经济向下的风险不同,2010年宏观政策的调整将顾及双向风险。

  2010年政策既有可能针对经济向上的风险实施调整,也有可能针对向下的风险采取灵活性措施。如果经济放慢是向下的风险,那么,向上的风险则为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下一步政策的取向将决定于经济与市场的变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