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宴散场为期不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2009年信贷高增长演绎的是政府投资叠加银行信贷的游戏规则。中期流动性转折点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后出现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2009年中国所发生的一切经济现象都与4万亿投资紧密关联。回溯到凄风苦雨中的2008年底,显然我们需要投资来平稳经济波动。

  但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是4万亿?2010年以后是否还需要“4万亿”?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就是积极的投资增长,在既定的赤字规模下,减税等同样属于政府支出的扩张性政策为什么必须让位于投资?4万亿投资效果立竿见影,是否意味着以后扩张性投资将成为常态?

  2009年的一个标准经济事实是,信贷仍然从属于财政;信贷高增长仍然演绎的是20世纪90年代政府投资叠加银行信贷的游戏规则。根子在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不转型,信贷投放趋势很难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