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霸”王天伦:我是一个“悲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政府行为的“越位”和“缺位”,造就了许许多多的“猪霸”王天伦、“车霸”黎强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贺信 欧阳洪亮

  在经历了2009年末连续四天的庭审后,重庆“打黑”中的标签性人物、“猪霸”王天伦,正在监室中等待命运的判决。

  这位重庆商人和他旗下的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今普公司),在重庆无人不知。在2009年6月18日被警方抓获之前,他于2003年创建的今普公司,垄断了重庆41%的猪肉市场与70%的生猪供应市场。对某些政府部门来说,王天伦是重庆“放心肉工程”的承担者;而在重庆当地,百姓们却称之为“猪霸”。

  如今,王天伦和他手下的22个“小弟”,受到涉黑、行贿、聚众斗殴和强迫交易等多项罪名指控。检方指控称,在过去10余年间,这个利益集团制造了多起流血事件。一名生猪收购者因拒绝向其出售生猪被打死;一名为其竞争对手运送猪肉的摩托车司机被殴打致盲;还有一名屠宰厂老板因惧怕报复不得不自断手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