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暗物质迷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人类真正发现了与熟悉的世间万物截然不同的暗物质了吗?现在仍然只有蛛丝马迹。中国也在有引力,不发光也不反射光推进类似的探测计划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有一种物质,既不发光也不反射光,只有通过万有引力,我们才能感知其鬼魅般的存在。

  你肯定会以为,这种物质太罕见了。但答案是,这种被称为暗物质的东西,理论上占到了整个宇宙构成的22%;而我们熟悉的世间万物,却仅占4%的份额。

  因此,寻找到这种物质存在的确切证据,成了最具颠覆性的终极科学目标之一。

  2009年12月17日,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安装在一座废弃铁矿中的探测器,发现了暗物质的踪迹。

第一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