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铁矿石大王弗里斯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打过交道的中国官员和企业家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对付的人,但他又是最有可能击碎铁矿石被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垄断的关键者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剑飞

□ 财新记者 赵剑飞 | 文

“赖账”的首富

  48岁的安德鲁·弗里斯特(AndrewForrest)个头不高,微胖的身体显得很敦实,一头淡棕黄色的卷发,脸上是晒足了阳光的枣红色。听上去不那么悦耳的澳大利亚口音,表明他是个土生土长的珀斯人。珀斯位于澳大利亚西南角,临近海滨,城市规模不大,却是澳大利亚的矿业之都。

  不论在澳大利亚还是中国,安德鲁都是一个争议人物,尽管他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商业成就,已经将他送上“澳大利亚最有钱的人”之列。澳大利亚《商业评论周刊》(BRW)杂志评定他为“2007-2008年澳大利亚首富”,身家约为72.6亿澳元(约合63亿美元)。可是,随便走访一下澳大利亚金融界和矿业界,仍然可以听到对于他的诸多质疑,甚至指责之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