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萨缪尔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经济学家,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9年12月13日逝世,享年94岁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蛟

  保罗·萨缪尔森(Paul A.Samuelson)永久性地改变了经济学表达和思考的方式。

  1915年5月15日,萨缪尔森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小城加里。16岁时,他进入芝加哥大学;第一次走进大学讲堂,即被一场关于马尔萨斯理论的演讲所吸引。如他自己所说,与经济学的这一最初接触,令他仿佛“又重生了一次”,他由此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志向所在。

  20世纪30年代的芝大经济系,正值芝加哥学派奠基时期,拥有弗兰克·奈特、雅克布·维纳、保罗·道格拉斯等经济学家。而萨缪尔森也以他异乎寻常的聪颖而闻名。随后,他选择进入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受教于来自欧洲的约瑟夫·熊彼特、瓦西里·里昂惕夫等杰出的经济学家,以及美国早期凯恩斯主义者阿尔文·汉森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