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美国孩子几乎不可能借助中国文学认识中国。在亚马逊销售前几位的中国书,永远是《孙子兵法》和《道德经》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兰

  文学从万众争睹的中心走到了靠新闻炒作的今天,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仿佛仅是浮在牛奶上那层浮油,可有可无,可吃可不吃。

  在美国的主要大学中,选修中国文学课的人数同样比较少,远低于中国历史、政治。历史是多么真实,真实到数字,数字是如此直观地代表了历史:哪年死了多少人;非正常又死了多少,哪场战争如何发生,谁打输了谁又赢了之类。

  文学的非真实性和历史的真实性,这个界线的指认以何为依据呢?比如说《史记》是文学还是历史,并不容易分辨,真实性的本身也是值得怀疑的。而中国现代文学能给在美国长大的年轻人提供什么?阿Q,莎菲女士,质夫,七巧,他们是真实的中国人吗?可以通过他们进入中国人的感情而不迷失方向吗?即使如此,文学并无直接实用的价值帮你找到一位好情人、得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或者在交际场上决胜千里之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