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酿制群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商品的廉价与昂贵,跟特定社会的一般购买力关联较多,而跟文化——更不用说道德——品位关联较少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近年还在看的中文报刊只剩两三种,全是经济类。所为无他,就是冲着作者们就事论事的好习惯。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哪里有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或是谁又备了一桌“视觉盛宴”。写作态度不端导致败坏的用语习惯,其中之一,就是舍词汇而取辞藻。

  再一个让我不堪下咽的流行语,就是所谓“原汁原味”,好像作者们的书桌全都摆在酱肉作坊里。这个说法的应用范围其实有限,所昭示的也只是一些人对待外来生活方式的原教旨主义态度。他们不断训诫:宜家在欧美是大路货品牌,麦当劳则更是垃圾食品。国人对于这等廉价货趋之若鹜,他们便有义务狠狠蔑视几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