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洲频遇“中国钢铁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剑飞

  几周前,随几位中国媒体同行到澳大利亚参观FMG的铁矿。12月的澳大利亚盛夏未至,气候正是宜人。由于行程时间短短三天,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即使如此,在珀斯几乎无处不碰到中国钢铁人。与中钢集团副总裁蒋宏的相遇,就是在威廉姆街尽头的一家华人礼品店中,他身着一件蓝色夹克,站在货架前,专心挑选着某种营养保健品,丝毫也没留意我们。如果换在国内,恐怕他对这群记者会惟恐避之不及。

  将近一年之前,中钢以13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一家新兴铁矿石生产商中西部公司。这是一桩敌意收购,尽管最终顺利完成,但是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中钢所付价格过高,收购之后的开发成为负担。更重要的是,中钢这起全面收购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对于中国投资谋求控制澳大利亚资源的警惕,此后,再也没有中国企业在澳投资额获得控股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