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蒙古的 “China Story”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吴莹

  我们乘坐着小型螺旋桨飞机,盘旋在号称“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待开发铜金矿上空。呼吸中几乎嗅得出肾上腺素挥发的味道。人们齐齐向飞机舷窗伸出头,有的惊愕,有的肃然。这片土地之下,藏有令全世界投资者眼热的稀有金属——金与铜。

  灰蒙蒙的戈壁上,望不见一个蒙古包。状如烟囱的大水泥方块,整齐排列着如蓝色或红色方块盒子的活动房屋,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工业区。蒙古国,由于几个月前与上述铜金矿外国投资者达成的协议中取消了高达68%的暴利税,开始成为资本市场及媒体的新宠。许多人认为,未来支持铜与金这两种金属价格坚挺不衰的主要需求端,就在距此处仅80公里的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