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整体改革”共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30多年改革经验无非十二个字:“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社会。” 未来十年,中国何去何从?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舒立 本刊执行总编辑、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

  30年足以使一个人走向成熟,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对此做了近乎完美的诠释。迈进2010年,作为新兴、开放的经济体,中国的好消息接二连三:从总量看,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尊重事实的人都不会否认,这都是改革开放的伟绩。

  不过,当世界日渐瞩目中国之时,中国却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景未明,大国治理框架尚未确定,法治国家建构步履蹒跚。与之相应,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日渐扩大,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日趋严重,社会利益冲突加剧,群体性事件多发。更令人担忧的是,1978年以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民众曾一致呼唤改革、热切推进改革。如今,民众对改革的认识却变得纷纭复杂,甚至评判对立,改革的共识难以凝聚。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