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未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中国政府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继续维持增长,以创造就业机会,同时遏制资产泡沫,平息公众的愤怒情绪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面对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中国政府在2008年11月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跨度为2009年至2010年。此后为支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取得了成功,经济增长放慢的势头被遏制,出现V型复苏势态。然而,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刺激政策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之一是投资驱动。自2001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带来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目前,由于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中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的投资率已超过50%。这就意味着产能过剩未来几年会日益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