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买家”喜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保险行业的资金运用渠道,将会在2010年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这也将是对行业监管者、投资决策者的新一轮考验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慧颖 本刊记者

[查看英文版]

  寿险结构调整逐次到位,加息周期鼓点渐近,一系列有利的政策和经济环境预示着保费收入和保单利差的增长前景。如果不出意外,2010年保险行业将会驶入一片更为开阔的海域。

  不过,手握重金的保险公司绝难安于现状。作为一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整个保险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3.5万亿元,在保费收入增长的带动下,每年需要配置的资金规模逐年上升。

  保险公司将会在房地产、PE(私募股权投资)、无担保债等资产类别进行新探索。一方面,中国长期资产的投资机会较少,不利于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配置;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财富的积累和人口老龄化威胁的来临,各家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的争夺将愈加激烈。在这场“靠回报率说话”的资产管理业务竞争中,保险公司自然有动力去深入高风险、高回报的新投资领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