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里程碑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中国-东盟区自贸区全面落实,只盯着增加双方之间贸易额的狭义市场观将改变
出版日期 2010-01-15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蕴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东盟自贸区官方联合专家组成员

  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始全面落实,这是一个里程碑。

  从规模上来说,中国—东盟构成一个巨大的经济区,人口有19亿,GDP有6万多亿美元,贸易额有4.5万亿美元。在这样大的经济区建立自贸区,的确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中国东盟之间的经济关系发展迅速,2002年,双边额只有547亿美元,2008年增加到2300多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多数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贸易之外,中国与东盟在投资、经济合作、次区域开发、旅游等领域也有广泛合作。自贸区协议全面落实后,双方在商品、服务、投资开放的环境下可以进行更大规模、更深刻的经济分工和经济优势互补,从而创造更为有利的共同发展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