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年股权未了局前传:新华人寿战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纵观新华人寿长达三年多的惨烈公司治理演化史,各利益相关方都或主动或被动地逾越了自身的角色定位,很难在规范的商业逻辑与法律环境中协商制衡
2006年夏天,当新华人寿的部分股东揭竿而起,将矛头指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国亮之际,人们很难预料到这场公司治理之战要打到2010年之初。图/视觉中国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财新周刊 陈慧颖 于宁
  [查看英文版]

  【最新动态:这场股权争夺战却留下了一段隐患。在这场股权战中,宦国苍的博智资本除了公开持有的4.5%,事实上还拥有新华人寿另外9%股权。这9%股权名义上由上海鸿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资金则完全出自宦氏的博智资本。代持安排,是为了规避当时保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一代持安排引致后患。时隔五年,新华人寿上市前增资扩股,鸿元公司拒绝将股权还给博智资本,引发双方冲突。

  2012年11月北京高院一审判决博智资本胜诉,鸿元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4年6月,最高法二审改判鸿元公司胜诉。 鸿元公司在最高法院二审反败为胜的关键一战中,委托过一位名叫辛志宏的律师——辛志宏当时是北京市国宏律师事务所主任,之前曾是最高法院法官,还在该院办公厅担任过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的秘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