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算伊拉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在伊拉克前两轮招标中态度保守的美国石油公司,也许只是在等待一个更安全的时刻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陈竹

  自1972年伊拉克将石油行业国有化以来,首次面向境外企业的两轮服务合同大招标,即将幕闭人杳。1月10日,伊拉克石油部宣布,将在月底前签署完第二轮成功招标的四个油田服务协议。两轮招标结果耐人寻味——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石油公司成了最大赢家,相形之下,旧世界的跨国石油巨头,尤其是披着星条旗的美国石油公司黯然失色。一位前中国驻伊拉克外交官毫不掩饰地称之为“谜”。

  在2009年6月30日伊拉克第一轮石油合同大招标之前,悲观的情绪还笼罩着中国石油圈。虽然中国最大的四家石油公司都获得了竞标资格,但是对于招标结果,没有多少人抱有信心。走出海外不足20年的中国石油公司,有可能在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势力范围内抢到机会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