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里克·侯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法国电影大师,89岁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唐浩

  埃里克·侯麦(Eric Rohmer)去世了。

  在电影史上,他至少有两个头衔被长久铭记:一是“新浪潮之父”,作为巴赞的继承人,以电影批评家的身份引领了兴起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电影革新运动;二是“法国最独立的导演”,在“新浪潮”变得愈发激进、导演愈发时髦时,他悄然淡出,朝着自己的“作者导演”目标前进。他固执地制作小成本电影,通过市场养活艺术,始终拒绝国家的补贴。这种独立性,维护了他持守的艺术观念的完整表达。一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悼词中所言:“经典而浪漫、睿智而创新、闲适与严肃、敏感与道德,他创造了独属于自己的‘侯麦类型’,他的作品将超越他的生命,长久地流传下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