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储备“高处不胜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外汇洪流之中,有多少是伺机而动的“热钱”?外汇占款对于货币政策的压力如何疏解?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王紫雾
 

  一路飙升的外汇储备,在新年之初引发了业界的热烈讨论。

  这源于2010年1月初国家外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传递出的复杂信号。一方面,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和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差额1670亿美元无法解释——这一差额往往被解读为“热钱”的流入;另一方面,2009年12月,外汇储备仅仅增加104亿美元,这一增长额度比前几个月动辄五六百亿美元的涨幅相比明显减弱。“热钱”似乎在2009年底放缓了脚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