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理想主义的风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与放纵任何一方相比,吴敬琏似乎更相信“有限”——有限的政府、有限的市场、有限的利益与有限的正义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晓波

  “在一个物质至上、平庸的商业年代,吴敬琏的故事像那只最后的理想主义的风筝。它以自由和独立的精神凭风飘弋,任狂风骤雨不能让它断线坠落,无论是光亮或昏暗的天空中,它总是保持着不合时宜的姿态,让人们在仰望中生出别样的勇气。”在《吴敬琏传》的最后一章,我写下这段文字,一是表达对这位前辈的致敬,二是以此为追慕的方向。

  2009年12月8日,北京正处隆冬。一清早,我遵约来到吴敬琏老师的家中修改书稿。它在北京师范大学东门附近的一栋苏式老楼房里,屋子不大,却分外温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