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巴马的变与不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在其就任总统后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既展示执政的灵活性,也突出了其坚持的一面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一年前,刚刚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曾信心满满地站在同样的地方,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阐述他的白宫首年任务。

  但一年后,无论是被视为奥巴马任务重中之重的医改,还是基于市场的碳限额和交易法案,抑或是金融监管改革乃至关塔纳摩基地的关停,无一实现。也许一年的时间还太短,不足以解决这些陈年积弊。然而,对奥巴马而言,如果在位首年不能利用其超高人气来应对这些“烫手山芋”,恐怕随着选举因素在执政后期的不断加大,再试图挑战这些难题会更不现实。这也部分解释了,即使在类似挽救金融体系、复苏经济这样更为迫切性的要务面前,奥巴马近似“固执”地推进医改的决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