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担保监管补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即将出台的监管办法,力图破解担保业多年顽疾,但注定不会是一个完美的方案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曼
 

  一份银监会牵头多部委制定、旨在规范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发展的监管办法,预计春节前正式公布,这将是第一份为融资担保业监管定规的法律性文件。

  定位不清、发展无序一向是中国担保业的顽疾。2008年下半年后,担保业接连爆发多个案件。担保公司多年来游离于监管之外、“以小搏大”套取银行资金的弊病,在经济下行期集中暴露。

  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模式,本是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从中收取担保费。但这类担保贷款占整体信贷比例微不足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