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调能源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能源委能否不负众望,解决中国能源改革如此繁复之问题?一位业内专家答曰:“以前不奏效,现在也难奏效”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当迟迟未能成立的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下称能源委)最终揭开并不神秘的面纱时,这个委员会的阵容仍然让人有些吃惊:除了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其他委员合计21人,从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央财办主任朱之鑫、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到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等,几乎囊括中国政府各个重要部门负责人。

  能源委的职责被一句话概括:“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其核心词是“战略”和“统筹协调”,意即并非具体的行政管理部门,不负责日常工作,其具体工作由国家能源局承担。委员会组成人员的级别,充分彰显了这一机构的地位;囊括部门如此之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能源决策和管理的不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