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中介与后危机时代的金融体系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and the Post-Crisis Financial System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申铉松
 

1.概 述

  作为后证券化时代的第一次危机,当前的金融危机使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休戚与共的关系显露无遗。以往当外部环境发生改变时,银行总是通过扩张或收缩信用来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然而,在一个植根于证券化的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中,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共生共荣的关系在这次危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资产证券化原本是为了将信贷风险分散给承受能力更强的投资者。但是本次金融危机表明,这些风险依然集中在金融中介部门,并没有被分散到最终投资者手中。为了弄清楚资产证券化在金融危机中扮演的真实角色,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关于资产证券化的新旧两个观点。老的观点强调,资产证券化在分散信贷风险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强了金融系统面对借款人违约时的适应能力,这个观点现在广遭诟病。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