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比亚迪的红舞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比亚迪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穿上了红舞鞋的女孩,只能不停地跳舞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乔颖路

  比亚迪的股票在受到巴菲特的认可后一路走高,目前处于60港元左右的水平,大约为30倍的2010年预计每股收益。30倍的市盈率对一个汽车企业来说已经是过高了。确实,过去十年中国的轿车销量增长非常快,平均每年增长30%左右。但是,由于车价下降也非常快,企业的利润增长实际并没有那么快。而且,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未来不太可能再像过去10年那样井喷式增长。

  比亚迪2009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比亚迪汽车的收入占了六成左右。万众瞩目的比亚迪电池目前只占总收入的12%左右,销售额处于萎缩状态,税前利润率不到10%,最为神秘的“铁电池”则目前还没有体现在电池收入中。占了总收入三分之一的比亚迪手机零件业务增长并不明显,而税前利润率则迅速从去年同期的6.83%下降到了3.12%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