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崛起与中投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新兴市场虽然在危机时期可以起到重要的缓冲器的作用,但在后危机时期仍难以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楼继伟
 

  20年前,当新兴市场经济刚刚开始为全球投资者所关注时,新兴市场这一概念除了意味有高的经济增长潜力,还隐含着市场规模小、经济基本面薄弱和潜在风险高。低国内储蓄、国际收支经常性账户的赤字和脆弱的金融体系,是当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要特征。在微观层面,高利率和高负债侵蚀了企业部门的利润,新兴市场的投资难以得到价值层面支撑。当时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主要由投机性投资所驱动,资产泡沫和金融危机不可避免。事实上,从拉美到东亚到俄罗斯,这样的危机在上世纪90年代曾屡屡发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