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污染来自农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显示,农业污染源是水环境的主要破坏者,农村环保问题严峻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徐超
 

  2月9日,历时两年多完成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终于出炉。一组组枯燥的数据,反映出中国诸多污染问题的“根源”所在。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农业污染源实际上是水环境的一个主要破坏者,其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放量明显多于工业源,同时也是总氮和总磷排放的主要来源。

  化学需氧量表示在一定条件下利用强氧化剂(如重铬酸钾)处理污水中有机物,所消耗氧化剂对应的需氧量,它是反映水体有机污染的一项重要指标。

  “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水污染问题,必须把农业源污染防治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