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房地产调控调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货币政策应关注资产价格,政府独家垄断土地市场的制度必须变革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被视为中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房地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改善国民居住条件方面功不可没。但近年来,住房价格总体水平增长过快,投机日盛,不但危及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更积累了较大的金融风险。对此,须有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综合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因素看,早在2007年,中国住房价格总体水平已经偏高。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未经充分调整,房价便开始新一轮上涨,“地王”与高房价相互推动。即使按照官方披露的数据,2009年全国房屋均价也比2007年上涨二至三成。

  在此,须正视房地产这类资产泡沫的负面作用。高额的购房支出及房贷,挤压了居民扩大消费的空间及房地产之外行业的利润,日益积聚的金融风险,更是悬在国民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海银监局近日组织辖内银行开展的压力测试即显示,假如房价在2009年9月底的水平下跌10%,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就将升至正常情况的2.6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