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救希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丁华勇

  2010新年伊始,以希腊为首,欧洲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风波持续蔓延。现在,已经到了欧盟不得不讨论“要不要援救希腊”的程度。

  目前,希腊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13%。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

  不仅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国的赤字率均偏高,为此,有人用它们的首字母发明了一个新词——PIIGS(戏称“欧猪五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