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方两会看全国两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汪旭

  在陆续落下帷幕的2010年地方人大、政协“两会”上,房地产调控、区域经济发展、分配格局调整等再成讨论热点。这些议题皆与经济发展方式相关。在将于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各方有望进一步探讨这些话题,寻找中国经济再平衡之道。

  2月3日,中央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连用50个“加快”,督促省部级高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对后金融危机时期挑战”。

  2009年GDP和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得以实现,房地产行业的火爆居功至伟。以上海为例,2009年房地产行业自身贡献了GDP增量的四分之一、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不过,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两会”期间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抢眼表现,“说明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不但难以“高兴”,反而倍感“悲哀”。毕竟,一旦投资性需求被遏制,房价和地价可能会大幅度下滑;不但GDP上不去,地方财政压力也会更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