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柬埔寨劲吹华人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翃

  金边,柬埔寨。这个摆脱内战阴影不过十余年的东南亚小国,即使首都也罕见高楼大厦。从机场到市中心一路上,所见两座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大厦,竟都与中国有关。

  先是一幢敦实威严的四方形建筑,楼周围还留下不小的空地,在金边拥挤的街道中独显尊贵。原来这是柬埔寨国家政府办公大楼,为中国政府援建,云南建工承建,竣工于2008年。柬埔寨首相、部长等都在这里办公。

  更接近市中心,可见一幢拔地而起的20多层高楼,估计这就是“金边第一高”了。问当地人是什么楼,答曰“加华银行”,柬埔寨最大的银行。冠名“加华”,是因为创始人方侨生为柬埔寨华裔,内战期间曾举家逃往加拿大并入其国籍。楼前那个大商标,俨然中国古代钱币的模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