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什么是物业税“空转”试点?

  :中国正进行物业税“空转”试点,也有说在进行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这两者是什么关系?

  南京读者 张志清

  :物业税“空转”试点是通俗说法,用以概述正在进行的物业税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是政府官方表述,是目前所谓物业税“空转”试点的主要内容。

  早在2003年,中央决定“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而开征物业税需要技术和制度两方面的准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方案中,其中之一是“物业税依据房地产的评估值征收”。首先,调查统计房地产有关资料和基础信息,即摸清税基;然后,是研究拟定评估方法、开发评税软件、设立或选择评估机构等;再次,是调查汇总目前房地产税费水平,测算研究物业税的税负水平,进而确定物业税的税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