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永不会消失

2010年02月26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书是人类证明自身存在的最普遍形式,对那些屠杀者和说谎者而言,因而构成最深刻的恐惧

  纸本书是否会消失?随着互联网、电子书和Kindle等电子阅读器的出现和普及,书籍是否会逐渐被屏幕代替?或者,它仍然存在,但只是博物馆和收藏家的藏品,或是迷恋纸本书的一小群人的私宠?

  这一天的到来,或者并不遥远。毕竟,从第一本古登堡《圣经》算起,现代书籍的出现只有500余年的历史,普罗大众读书、买书的历史则更短。某些看似久远的习惯,也许在两三代人之间就会被彻底改变。

  但艾柯显然不这么认为。他声称,书就像轮子,一旦发明出来,就代表想象秩序中的某种完美,不可超越。他的朋友卡里埃尔则补充说,电脑时代的种种数据存储方式,都旨在更持久地保存信息,然而它们的寿命因新技术的进步而越来越短暂。它们依赖于相应的设备和软件,一旦后者退出了市场,就什么都不是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