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改进政策细节有例可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钟良

  “细节决定成败”已被奉为管理学的圭臬,对于公共政策管理也不例外。

  单单如何补贴新能源汽车一项,就涉及供给与需求弹性、税耗、平均成本、边际成本等诸多细节,那么不难推算,在中国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分工日益精细、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之际,大量公共政策涉及的细节累加起来,何其之多。

  要想“搞对全部细节”,难度可想而知。所幸国内外的公共政策实践与理论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思路:

  其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合理限定公共政策的适用范围。如此一来,政府才能集中有限的公共资源,处理好公共政策必须考虑的细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