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再定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没有G2但也不会有遏制(containment),中美关系回归上上下下的“正常状态”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增新 欧阳斌
 

  2009年的此时,“G2”几成为定位中美关系的关键词。“风雨同舟”“Yes We Can”,还在两国高官政要中回荡。谁曾想,到了年底,紧随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后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却为双方种下芥蒂;今年以来,谷歌事件、对台军售、达赖访美等一系列外交争端在短短两个月内逐一引爆,中美关系跌宕起伏。

  这一系列事件,近期而言,是否标志奥巴马上台以来的“蜜月期”的结束?长远看,是否意外中美关系的重大转折?中美双方的外交策略是否会发生变化,对世界格局和两国自身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