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重启人民币汇率渐进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择机自主进行人民币汇率的渐进性调整,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在对外经济关系中掌握主动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国际金融危机渐行渐远,国内外主张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呼声日渐高涨。我们认为,权衡利弊,择机主动重启汇率渐进调整,实为顺应形势、符合中国利益之策。

  中国经济在长期高速增长后,劳动生产率也在不断提高,客观上存在着对本币进行价值重估的需要,否则容易造成内外经济的失衡,中国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及其潜在的贬值风险,即是其集中反映。

  2005年7月启动的汇改,一则是顺应此客观要求;二则是看到,在扭曲的汇率价格下,大量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品得以在中国生产,以低价争夺国际市场,却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环境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