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冷暖关天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天下太平,则黄金跌;天下混乱,黄金则身价倍增;金市的中长期价格走向取决于我们所处的宏观经济通道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3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期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每盎司报收1143.30美元,微涨0.5%。

  在去年12月3日黄金创下历史最高价每盎司1226美元后,市场对黄金后市便产生了严重分歧,多空各执一词。

  看多者称,在避险、通胀预期和国际货币体系重建之下,黄金作为“避险天堂”的硬通货本色不会改变,黄金价格有望攀升至2000美元每盎司。如相信这一判断,则目前黄金价格还在“半山腰”。

  而空方认为,金价已经攀升至十年的最高,若论收益率,无法与股票、其他大宗商品相媲美。迪拜危机发生,只有美元和美国国债成为避险港,而黄金价格不升反跌,说明黄金难当避险工具的角色。而2009年和石油、股市收益率相比,黄金也未见优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