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还是右,这不是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无论走路骑车还是开车,一般人不会考虑左右问题。走路时没人注意先出左脚还是右脚,一上路却知道一准靠右;即便为抄近道逆行,遇到迎面来人仍是靠右。除了偶尔与美女狭路相逢,一时乱了方寸,撞个香盈满怀,靠右总是下意识的,就好像出自遗传基因。其实细想起来,不过是经长期约制,规则已内化为本能,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罢了。

  泡图书馆搜罗“民间语文”,无意中发现,原来我国交通规则车辆右行的规定,是在1946年1月1日才开始实行的。当日的国民一觉醒来,走上十字街头,初觉街景有些异样,继而发现人流车流都向相反方向移动,就像进入了一个镜中世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