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起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民建中央主席、名誉主席,100岁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安冠英

  孙起孟,安徽省休宁县人,1929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政治系,曾在江苏省苏州女子师范学校、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到重庆任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办事处主任。新华社播发的孙起孟生平中介绍,他“1942年至1946年,在昆明中华职业教育社任职期间,不顾自身安危,帮助了不少共产党员,并掩护共产党的地下电台,为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孙起孟曾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名誉理事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的民族工商业者盼望国家和平统一,主张民主,反对内战独裁。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开始酝酿成立政治团体,孙起孟作为发起人之一参加筹备工作。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1952年后称中国民主建国会)宣告成立。孙起孟当选为理事、常务理事兼秘书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民建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主席、主席。在民建会内,孙起孟可谓德高望重。但致力于推进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未到任期而主动请辞。1996年12月的民建六届五中全会上,接受他辞去民建中央主席和委员职务的请求,推举他为民建中央名誉主席。会议通过的致敬信,高度评价了他的贡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