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厘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晓伟

  “无厘头”一词语出广东佛山,意指说话、办事不可理喻;另一说是出自广东顺德,骂人的话,大意讲一个人的无能、无用。“无厘头”起先写成“无来头”,“来”演化成了“厘”,这个词本身有了无厘头意味。经过香港喜剧电影的发扬光大,阐释出后现代文化的内涵:“无厘头”的“胡闹”,既让人“没头脑”,又让人意外有了“自由精神”。对传统经典解构,是无厘头文化的时尚,标志性的美学符号。在喜剧明星不敢开其他玩笑时,拿传统经典做涮锅底料是最好不过也简单易行的事。观众需求无厘头自我宣泄与释放,商业则要无厘头为高不可攀的经典带来活水。你喝威士忌吗?那么请加可乐、雪碧或苏打水;如果谁说威士忌加铁观音,就无厘头了。指东说西,充满禅味,阐释古典的无厘头更是如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