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上八下”有深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与一位汽车业资深人士聊天,对方偶然提到干部晋升的一个现象,叫“七上八下”。顿时心生好奇。

  此君介绍,源于干部年轻化的要求,现在提拔局级干部,以37岁为线;若同等条件,37岁的能上,38岁的就得让一让。同理,提拔为部级干部,同等条件,47岁之前能上,48岁就晋升无望。故简称“七上八下”。

  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如果有的人获得特殊器重,也不妨碍成为特殊情况。

  此君继续阐析:进入部级级别,要再升到部长级职务,就不再是“七上八下”,而是“五上六下”,即55岁之前提不到正部级的话,到了退休年龄就只能退居二线了;若想在57岁、58岁晋升部长,那是不可能的,最多就是退休的时候,给个部级待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