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个税“起征点”又至临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提高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俗称“起征点”,始终为社会公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透露,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近期财税部门的态度,是“正在研究这件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作为一项刺激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的举措,提高个税“起征点”,被列入当年“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选择。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更热切呼吁提高“起征点”。在当时的经济形势和宏观基调下,提高似无可置疑。但在后来应对危机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中,提高“起征点”依旧是呼吁,财税部门以一以贯之的“正在研究”回应公众的关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