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怎样“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只有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在海外投资中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企业才会在磨炼中成长,“走出去”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小广
 

  “腾中收购悍马”掀起的波澜尚未完全平静,国家电网斥资9亿美元与加拿大公司携手开发智利铜矿的大手笔已浮出水面,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

  在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海外的背后,隐约可见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抄底”憧憬,但更应看到,加快步伐“走出去”,越来越符合国家与企业自身的利益,已经是大势所趋:

  —外汇管制对企业“走出去”的束缚已经逐步松绑。2009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增至2.4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彻底告别外汇短缺、需要“宽进严出”的时代;相反,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还有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化解外汇储备贬值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