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病”威胁全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日本病”的问题在于,经济体老了,而且越来越老。重生之路也有,但这需要彻底的、脱胎换骨的改造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2009年,日本名义GDP下滑了6%,至5.85万亿美元,实际GDP也比上年下滑了5%。相比之下,同期美国名义GDP下滑了1.3%,至14.2万亿美元,实际GDP则下降了2.4%。但是,如果到日本和美国旅游,你或许会觉得,美国的处境比日本更糟糕。较之于美国人的抱怨连连,日本人反倒安之若素。人们面对逆境的态度如此不同,或可归因于文化差异。但不管怎么说,日本现在真是一团糟,其名义GDP已低于1992年的水平—当时日本土地价格刚开始跳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