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种工业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外生性的工业化,表现为中间在内,两头在外,制造业发展突出,与之配套的服务业发展落后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今天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与技术,或者说从经济中工业化的程度看,应该已经达到欧、美、日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水平与程度,甚至更高一点。但是从工农业的人口结构上看,中国可能仍然处于欧美19世纪中后期的水平。美国的工业化始于19世纪初期,当时“家庭农场”的从业人员约占全国就业人员的四分之三,到20世纪50年代工业化基本完成,农业人口缩减到了八分之一;欧洲的工业化从18世纪中期开始,大约在20世纪初完成,如德国在1914年农业就业人员占到全体劳动力不足1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