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诚为(资)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澧

   前年,美国金融危机初现之时,《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戴维·布鲁克斯写了篇文章,“负债文化”(The Culture of Debt,见该报2008年7月22日),批评美国人不顾偿还能力乱借钱,导致房贷危机。作者感叹同胞们正在失去艰苦朴素的新教文化传家宝,资本主义金灿灿的江山就要变色了。

  很多人都知道西方社会学的鼻祖马克斯·韦伯的名著《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少为人知的是,韦伯还写过题为“新教教派和资本主义精神”的论文,专门讨论新教文化对美国商业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