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鲁格曼的人民币谬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如果奥巴马政府接受克鲁格曼的建议,对华发动贸易战、强迫人民币升值,不但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和赤字问题,还可能令全球经济遭受新的灾难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保罗·克鲁格曼曾经是我最尊敬的国际经济学家之一,他对国际贸易研究的杰出贡献令他于200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可惜的是,对于某些具体的国际经济政策问题,他的理解往往不是过于天真、便是近乎偏执。如果奥巴马政府真的采纳他最近的一些政策建议,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即使不陷入新一轮的衰退,也可能遭遇极为严峻的困难。

  在2010年,克鲁格曼突然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表现出十分热切的兴趣。早在2010年1月1日,在那篇题为“中国的新年”(Chinese New Year)的文章中,克鲁格曼宣称,由于人民币被低估,美国损失了140万个工作岗位。因此,他支持针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3月11日,在另一篇题为“中国的绝笔”(China’s Swan Song)的文章中,克鲁格曼则建议美国财政部公开指控中国操纵汇率。3月12日,在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的一个会议上,他甚至表示,如果中国取消管制人民币汇率并消除贸易顺差,那么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会比现在高出1.5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