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电视业大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香港免费电视巿场两台并存的竞争格局已名存实亡,无线高层动荡与亚视引入新主,或将使行业发展翻开新一页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端 实习记者 浦泓毅
 

  夜晚九点半,刚来香港工作不久的内地人小杜回到家中,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他惊奇地发现,出现在镁光灯下的香港艺人们,都在说着蹩脚的普通话。

  事实上,这个局面在香港电视界已经维持多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0511.HK,又称无线电视或TVB)在香港“一台独大”数十年,该台规定旗下的艺人在接受友台访问时,不可用广东话。

  不过这种状况在近期遭到突如其来的挑战。3月11日,权倾一时的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等人,因涉嫌贪污被廉政公署拘捕,而该案可能涉及近百名艺人需要协查;而另一方面,内地神秘商人王征则在北京召开记者会,高调宣布五大国企力撑其入主香港积弱多年的亚洲电视(又称亚视或ATV)的宏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私房课
好课推荐
财新微信


热词推荐
去杠杆 辅仁药业 洛克菲勒中心 张进 私募债 负利率 肖亚庆 邮储银行行长 存贷比 罗姆尼 秦晓 秦晖 阿根廷总统 长江流域 贸易战